書評圖檔-素食者.jpg

 

書評:素食者 / 作者:韓江 / 代表作:素食者、少年來了

書商簡介:
我再也沒辦法忍受肉的味道
只有植物能讓我平靜,讓我渴望
就這樣倒立著,變成一棵樹吧……
 

她想變成一棵樹
現實卻無法成為她的沃土!
在夢裡,我正倒立著……突然發現從我身上冒出了枝葉,從手上長出了樹根……一直伸到地面,不斷地、不斷地……然後從兩腿之間綻放出鮮花……
我應該被澆水。這些食物我不需要,我需要水。

 

短評:
當初會知道這本是因為作者的另外一本「少年來了」,那時候作者兩本書一起買更優惠,所以就好奇點進博客來看一下書的簡介,其中看到那段「他想變成一棵樹,現實卻無法成為他的沃土!」我就立刻下單結帳了。

 

我挑書的習慣很常因為一句話而閱讀,所以我特愛金句王太宰治。

 

全書分成三部,分別由主角英惠的老公、姊夫、姊姊三人的視角去看英惠吃素後的轉變。

 

主角英惠本來是個長相平凡但善於料理的主婦,沒有亮麗的外表只是讓人覺好相處的平凡人,某一天晚上英惠做了一個夢,她夢到動物閃著光的眼睛,繼而流淌的鮮血,被挖開的頭蓋骨,然後又回到動物的眼睛,那些眼睛就像是從英會自己肚子裡浮上來的眼睛….,從此英惠再也無法吃肉了。

 

起先英惠只是先把冰箱裡的所有肉類全都丟了,之後他們家裡再也沒出現過葷食料理,最後連跟吃肉的丈夫做愛都不肯了。

 

為此,他們開了家庭會議,英惠的父親生氣地打她,丈夫為此跟她離婚,只因為她不吃肉,且反應激烈,幾乎所有的家人都認為英惠生病了

 

這本書其實探討了許多事情,作者說她當初會寫這本書其實是想要向這個世界提出問題。她想要寫一個女人,如何竭盡所能地脫離人類,抗拒成為這個世界的施暴者。

 

其中的暴力包含了家庭暴力、夫妻間的冷暴力、群眾暴力、面對暴力產生時旁人的沉默等。

 

書中的許多人對於吃素到最後想變成一棵樹的英惠,不理解且不友善,認為她就是個異類,這讓我想到太宰治「人間失格」中與堀木的一段對白:「我說你啊,別到處捻花惹草啦。再玩下去世人可不會原諒你。」葉藏在心裡大罵「所謂的世人,不就是你嗎?」。

 

在看本書的時候,一直很想幫英惠怒吼,那些覺得英惠吃素有問題的人,難道不是只因為英惠跟他們不一樣,就認為她不可被原諒,不可被接受,必須改正才能再回歸正常,但是吃素真的就不是正常人了嗎?

 

其實很多時候,我們在看不下去別人的某個行為,是不是也會用大多數論勸說,想讓他放棄,回復到你眼裡所謂的正常?

 

看完這本書我思考很多事情,雖然無法成為素食者,但是在這個群體活動的社會,我們都要儘量當一個不對別人施予暴力的人,不論是物理上的暴力抑或是心理上的暴力。

 

 

※此書有電影版,有興趣的也可以看看。

推薦指數:●●●●

影響心情指數:●●●●
易讀指數:●●●●
收藏指數:●●●●

特別推薦群眾:喜歡韓國文學者、素食者、喜歡抑鬱風格文學者
特別TAG:韓國作家、布克獎、電影改編、亂倫、抑鬱
價格:280

 

 

arrow
arrow

    moe201808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