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台灣金馬獎有一匹橫掃各大獎的黑馬,大佛普拉斯,黑白電影與陣容讓我聯想起多年前一樣反映社會底層現實故事的”不能沒有你”,兩部電影同樣優秀,但是敘述故事的方法截然不同,這次,大佛普拉斯被譽為台灣近幾年評價最高的小製作電影。

  在談大佛普拉斯之前,我想先談前一陣子非常火紅的電影”與神同行”,在看電影之前我就被身邊的朋友警告,看此電影必備衛生紙,他們知道我是非常同意被感動的人,所以好心提醒我,誰知我直到看完真的完全無法進入導演營造的悲情情緒之中,只覺得刻意,主角的完美善良個性也無法讓我與現實連結,我想了想,可能”故事”與”現實”之間,我還是只能感受到這是一部故事,故事,代表不是真的。

 

  大佛普拉斯讓我最有感受之處,就在於它完全不刻意製造悲情情緒,卻可以讓我感受到極度壓抑與悲傷的情緒,導演只用輕鬆幽默的方式帶出,例如告知主角肚財的死訊,是他溫馨接受阿姨為他準備的大餐,此時背景響起輕鬆帶有口哨的音樂,導演告訴我們這次他的最後一餐了,而後一顆長鏡頭慢慢從田裡拉到水溝,我心裡就知道是怎麼一回事了,後來,從散落一地的回收,我們知道了後來發生的事。

 

又或者,肚財在一個廢墟裏面碰見一位同樣不如意的人,兩人也許氣息相近,同樣是難容於社會的人,肚財對他幾句簡單的慰問,讓我感受到人物豐富的感情,可是這件事終歸是故事的小插曲,但也因為如此,簡單的幾個鏡頭讓我感受到無限的壓抑與悲傷。就如片中所說,光是活著就已經夠困難了,其他事情又算的了什麼呢?

 

社會底層的真實寫照-

眾所皆知,此片用黑白部分代表底層人民的生活,而行車紀錄器代表富人階級的彩色生活,在此我就不再就此多談,而我想特別談談其他發現的小細節,像是肚財在做回收時把飲料罐裡面沒喝完的飲料飲盡、吃超商的過期冷凍便當、或者是撿回收的色情雜誌來看,沒錢將母親的病根治,總是吊點滴,連警衛室漏水了都不敢報告老闆等等...都是導演用來建構腳色的細緻之處。

一開始看影片也許大家會有個疑惑,為什麼肚財好手好腳的不去做其他工作,而要做這麼利潤微薄的回收工作呢?故事的後面告訴了我們答案,因為肚財曾遭受過牢獄之災,想必是因此無法進入正常公司工作,也許四處碰壁的他,無法在生活中建立起自信,對外面的人說話也唯唯諾諾的,只有在同是人生失敗組的菜圃面前才有一絲絲尊嚴與自信。

 

這個故事的四個腳色各代表不同角度的底層人員,導演並不清楚告知其背景,就如許多路上流浪的人們,其實他們跟我們一般人沒什麼不同,只是在生活中偶然跌了一跤,從此就深陷泥沼很難站了起來。然而在這麼難為的背景之下,我很喜歡四個角色之間並不刻意的簡單情感,一如釋迦在肚財被警察打的時候,雖然被肚財說沒有幫忙不夠義氣,但他也是全程陪伴著肚財,肚財死的那天,釋迦在家就隱隱感受到肚財的死訊。肚財和菜圃發現殺人事件後,菜圃希望肚財能夠留下,肚財留了下來,而後一天兩人一起在夜空中佇立的,菜圃雖不知如何安慰肚財,但兩人無聲的陪伴已經深深的感動了我,就像現實之中兩個無依無靠的人只是安靜地彼此陪伴,如此而已。又一如片尾菜圃在潦倒的葛洛佛廢墟中撿起肚財送的破雜誌,並不用說任何話,簡單的動作就能牽起觀眾的情緒...

 

一如中正廟廟公說的"神也會選人"也許不容於世的他們,彼此之間被遺世的氣息所吸引,在這冷漠的人世間相互取暖。

「大佛普拉斯」的圖片搜尋結果

 

對社會觀察的各種嘲諷-

因為導演主要是拍攝紀錄片,對社會的觀察也非常細微,所以片中對社會各種角度帶有嘲諷之意,像是高委員就不多說了,影射政治人物的荒淫生活,議長劉三成,隱喻各種案子要給他抽傭金"留三成"他還在片中說一般都是抽四成,因為兄弟才留三成,嘲諷政治檯面底下利益抽成的惡習,又或者是啟文被提至警局詢問,也是議員兩三句過來"喬事情"上面的壓力之下即使基層警員也只能無奈放過。肚財跟菜圃發現啟文殺人之後,也說了一句"你不知道警察局是有錢人開的喔?"連他們都清楚,即便是警察也無法治的了在階級之上的人們,而肚財碰見的事情也驗證了,因為他的車子沒有牌照,拒絕警察扣押的他被"處理"了,而警察對付他們這樣的小人物只是掐指之間,但對付啟文則是變得唯唯諾諾,最後事情也是不了了之,而肚財扣車事件,被記者以另外一個有利於警方的角度報導了,也再次諷刺了台灣的記者環境。

 

然而社會食物鏈是一層又一層的,讓警察們頭痛的啟文,碰到特助(應該是某政治人物)也是變成肚財口中的"龜兒子",他就像金光閃閃體面的大佛一般,金玉其外而敗絮其中,表面上是做盡善事的大善人,但私底下卻是視佛於無物,如對待草芥一般致人於死地的標準資本主義家。導演的手法幽默寫實,一層又一層的表現出社會各階級的荒淫與無稽。畢竟,連神明都會選人了(?)求神而寫下的那段鸞文也是嘲諷以神佛造惡的人們。

 

----------------------

 

"雖然現在是太空時代,人類早已經可以坐太空船登陸月球,但永遠無法探索人心中的宇宙"這句導演的話也許無意間代表他觀察這個社會的中心思想,一如肚財用撿回的破爛搭建起的夢幻家園,也許他遣意識間希望那艘太空船能夠帶他飛離這個地方,當我從鏡頭裡看到滿滿的娃娃,很是觸動,是一個多麼寂寞的人,才會建構出這樣一個房間呢?而這個房間始終是一個秘密,直到他死去,而可悲的是,一如釋迦所理解的,肚財現在死了也沒什麼不好,

至少他死了之後還有個人形。反思我們現存這個社會,除了在同情影片裡面的人物,在現實社會中,每天又有多少個肚財跟菜圃過著同樣難受的日子,而我們視而不見呢?

 

arrow
arrow

    moe201808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