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評圖檔05.jpg

書評:山茶花文具店 / 作者:小川糸 / 代表作:蝸牛食堂

書商簡介:
不論是想說出口的「謝謝」,還是說不出口的「抱歉」,那些無法言說的話語,就由我為您投遞吧──
  
雨宮家是源自江戶時代、有悠久歷史的代筆人,專為將軍正室與側室代筆書信,且傳女不傳男,代代皆由女性繼承家業。上代是我的外祖母;至於我,當我回過神時,發現自己已莫名其妙變成了第十一代傳人。

現在的代筆人和以前大不相同,舉凡紅包袋、招牌、獎狀、店家的問候明信片,甚至連日式餐廳的菜單都照接不誤。當然,為無法親自寫信的委託人代筆書信,讓他們的心意能順利傳達出去,也是山茶花文具店的業務範圍。

情書、絕交信、慰問信、來自天堂的信……
身為雨宮家第十一代傳人的鳩子,
今天依舊打開山茶花文具店的大門,接受來自各方的委託。

 

短評:

其實這本書是某天我一個人在家裡附近的家樂福閒晃的時候發現的,那時候在圖書區剛好看架上這本散發出濃濃日系風味的書封便駐足了,因為本人就是個病入膏肓的文具控,尤其是對於紙、筆這兩樣文具更是到了買來堆倉庫的地步了,因為平時有在練字的習慣,再加上書腰上寫著「書信,是時間的禮物,是生命中最美好的浪費。」以及「讓人了解手寫為何能充滿溫度」這兩段文案,讓我想到國中曾經有段時間,女生間非常流行交換日記,那時候有兩人一起寫一本也有3-4人一起寫的,每日總是期待著對方會寫什麼呢?到了高中這樣的習慣就沒有了,覺得有點可惜,帶著有點懷念過往的心情,這本書對我來說就成了非買不可的存在了!

本書女主角雨宮鳩子,是山茶花文具店的繼承者,上一代店主是鳩子的奶奶,鳩子習慣稱奶奶為上代,山茶花文具店除了買文具本身,最重要的業務是為一些無法當面說出心裡話的人做代筆的工作。

 

很多人或許會覺得很奇怪,不就是寫寫字,或發發E-MAILLINE訊息嘛!自己來不就好了嗎?幹嘛花錢找人代筆呢?

 

本書就是要告訴你在這個什麼都方便的時代,就因為太方便簡單了,所以我們才無法感受到對方字裡行間裡真正想表達的意思。舉例來說,如果只用一般的通訊軟體或貼圖表達「對不起」三個字,你能感受到歉意的成分有多少呢?

但手寫文字不同了,不管這個人的字好看不好看,首先你在寫的時候,你的情緒就會傳達到筆尖上,寫字的力度也會不一樣,像是以前的書法名家,王羲之他在寫「蘭亭序」的時候,是在與一眾文人雅士到會稽山的蘭亭過節喝酒的時候一時性起寫下這篇天下第一行書,王羲之酒醒之後重寫過蘭亭序,卻怎麼也寫不出當時的意境了。顏真卿的那篇天下第二行書「祭姪文稿」也是如此,在寫得當下顏真卿喪姪的悲痛也透過筆尖書寫在紙上傳達給我們這些觀者。這兩篇作品都有個共通點,裡面塗塗抹抹,也並非真的每一個字都是毫無破綻,但是他們卻都是備受世人所稱讚的名作,這就代表手寫的書信讓人感動讚嘆的不是字的美醜,而是這些字裡面所傳來書寫者的心思與情緒。

 

文中就有提到鳩子在幫人代筆前會先跟對方喝茶聊天,了解對方為什麼要寫這封信,是想要表達出甚麼樣的心情,他會依照不同的客戶需求,使用不同的紙筆,他也會觀察委託人給人的感覺進而使用不同的字體作書寫。

 

例如寫一封弔唁信,鳩子選用的是毛筆,還要考慮到寫的人是在傷心的情況下執筆,所以墨色不能太深,就像眼淚滴到墨水裡一樣,更有許多禁字需要避免等等。

 

其中有另一篇因為生重病想要在開刀前寫一封情書給曾經私定終生的女朋友,但最後兩人各自成家並非如當年承諾一起步入禮堂,所以他想找人替他代筆,作為唯一的要求就是希望能用女性筆跡來寫這封信,讓人覺得是以前的好朋友寫的問候信,信的內容是想告訴對方,他現在過得很好,這樣才不會讓對方被先生誤會。

 

裡面最讓我感動的是有一個委託人是希望鳩子能代替他過世的父親寫一封信給他至今仍在苦苦等候父親信件的母親。委託人的父親因為工作的關係經常出國,還自封「走球人生」,在孩子的面前是個冷漠的大男人,但其實非常愛他老婆,他的愛不是直接表達出來,而是當他在國外做生意時,一定會寄一封滿是愛意的信件回家,永遠都是以全世界最愛小千的男人結尾。這次的委託讓鳩子遇到瓶頸,要怎麼才能完整的表達出委託人父親的心情呢?最後是在一場旅行中完成了這個委託,就像委託人的父親一樣,看著美好的風景那滿腔的情緒透過書寫分享給他最愛的人。

 

整本書的文字非常的細膩,不是像水一般的清澈潤喉,而是像鳩子在與代筆人會談的時候都會泡的那杯茶,帶著淡淡的茶香,同樣潤喉但留下茶的餘味在口中,入口後溫暖的感覺蔓延全身,讓人看完之後有種被治癒的感覺,非常推薦給喜歡日系風格的讀者。

 

不過我要說,貫穿全文重點的祖孫情我反而比較不吃那套,對我來說有些地方安排有點突兀~

 

小題外話,這本書裡面的字都是出版社在出版之前舉辦活動在FB徵來的,那篇貼文我有看過但沒參加倒,真的超多高手的!!!

還有表達生病的人書寫的病弱體呢!

 

※此書有翻拍成電視劇,有興趣的也可以看看。

推薦指數:●●●●

影響心情指數:●●●
易讀指數:●●●●
收藏指數:●●●

特別推薦群眾:喜歡日本文學者、喜歡治癒風格者、文具控、練字者
特別TAG:本屋賞、練字、書信
價格:340

                                                  

arrow
arrow

    moe201808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